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年的早春颇冷,还没有春暖花开的感觉,身边却不断地发生关于忧郁症的讨论或让人揪心的事情。

有朋友大概是有些婚前焦虑,有朋友是婚姻不幸,还有朋友是旧病复发刚从康复医院做了电击治疗回来,还有我自己也一度受产后抑郁的困扰。

也快到4月了。每年的4月,我都会想起瑶,就像很多人到这时念起张国荣,他们都是忧郁症的被害者。瑶是我的大学同学,已经离开我们整整七年了。七年前,她在失去理性的情境下纵身一跃,结束了自己短暂而美好的生命。

瑶的离世令我们这届同学震惊。就在数月前的同学聚会,她坐在我的左侧,与我谈笑风生。很难将忧郁症这样遥远的字眼与她联系起来。我和她虽无深交,但我们一个年级,常在一块上大课,她就住在我的对门宿舍,什么时候碰见她都是笑脸相迎。她是我们年级七十多个同学里年龄最小也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,活跃、爽朗、喜兴,担任系学生会主席,能力很强。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,她都是保送生,一帆风顺。

我后来听说的故事是,瑶因为初恋失败才抑郁成疾。那个离开她的男生,在分手后即和别人闪电结婚,这把从北京直追随他到深圳的瑶的自信心给击垮了。据说瑶在孤独的深圳,常常关起门来哭泣,这种状态持续有半年之久,最后陷入了深度的狂躁型抑郁症----这好像是抑郁症里最为严重的一种,当她吃抗抑郁的药时,她会变得狂躁;而服用抑制狂躁的药物时,就会陷入极度的忧郁。可怜她就在这两极中跌宕,饱受折磨。后来的瑶其实已经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,嫁给了追求自己多年的一个校友,过上了幸福生活。但忧郁症已经如肿瘤一样长驻她的身体。04年她因为想要孩子而擅自停药,于是在这年春天旧病复发,且复发后的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,最终酿成惨剧。

每年春暖花开时节,都是忧郁症高发的时候。台湾、日本、韩国乃至全世界,都有大量的忧郁症患者在这个季节轻生。

对昨日那位连日失眠、反复哭泣、情绪失控的朋友,我一再提醒她需警觉忧郁症的问题,要赶紧想办法调整、抽离这种状态,不可过于感性与娇气,任由自己深陷其中。在这里写下瑶的故事,也是想提醒更多的人警惕——

忧郁症离我们并不遥远,甚至很近,它就象感冒一样容易发生,身边有很多人在自知或不自知的情况下,都可能得过;

它也并非如洪水猛兽不可抵御,关键是在早期警觉,积极调整,切不可纵容情绪持续低落,最后不可自拔;

另外,不要误会抑郁症只是一种精神层面的问题,以为靠单纯的心理调节就可以抗过去,到一定程度的抑郁症是需要终身服药的。擅自停药,或不按医嘱规规矩矩地服药,往往会有更糟糕的后果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郭琼

郭琼

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尽量保持学习和研究的心态; 尽管仍然很难看清楚一切......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